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 | Quick Navigation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打印此页】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2002年创办的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最早可追溯到学校成立的预科组,新中国成立以后依托学校原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开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学院于2003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基础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数学学科是教育部第四、五轮学科评估上榜学科,河南省第七、八、九批省级重点学科,连续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百强学科(最高排名第7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301-4002021年,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院数学学科已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成为继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后我校第4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实现了学校ESI学科建设的新突破。学院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建成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等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高等代数“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河南省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数学“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应用统计、矩阵分析及其应用“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院的教学成果获得包括省级教学成果奖、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等在内的10项奖励。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吸引和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学者。现有教职工1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讲座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教师)3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6人,11人次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王艳芳)、河南省教学名师(姬玉荣)、河南省文明教师(姬玉荣)、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河南省教学标兵等,88余人次被评为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学者(3人)、太行名师(6人次),以及校级示范教师(14人次)、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6人次)、“三大杯”教学竞赛获奖(49人次,获奖数量全校第二)等荣誉称号。



学院下设四个教学单位(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学系、公共数学教学部),2个研究所(非线性科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2个校级实验中心(大学生数学建模实验中心、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中心)。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775名、硕士研究生78名。学院开设有数学实验班,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宽厚、综合素质突出,广泛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领域。67人获得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




学院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28项,累计科研经费5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3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以及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原保全、林龙、原保全、程志波),研究方向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信息计算、运筹控制、概率统计、机器学习等数学学科及相关重要领域。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校际联系(开展交流与合作),先后派出18人次到国外访学一年以上,每年邀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主办代数组合、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等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10余场,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干部师生上下同心、踔厉奋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精准务实、攻坚克难,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数学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全国同类高校处于先进水平,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3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校ICP备03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