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正文 | Quick Navigatio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2024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系列竞赛队员培训选拔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1    【打印此页】


为了激励我校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现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系列活动。主要竞赛包括:第十四届MathorCup数学应用挑战赛(原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今年将继续由数信学院负责数学、软件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并通过实践训练等选拔优秀学生参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基本情况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大学数学基础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参赛者3人为一组,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

二、培训对象和培训目的

培训对象:有意愿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232221级在校本科生,对数学、编程、写作等至少一项有兴趣或比较优秀的同学。

培训目的:通过培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2024年数学建模暑期集训(为期40天,7月初开始,暑假为全天培训),优秀学生将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参加202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重要赛事。

三、培训内容

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内容包括数学建模、软件应用、论文写作等。实践训练内容包括校级、地区、挑战赛、暑期集训等多次竞赛或模拟训练。

四、培训报名

填写个人信息报名参训,请加入QQ群:941903673,竞赛的组织和培训等相关信息均在此群里通知。

五、国赛队员选拔办法

根据培训、实践训练等综合评定,优秀学生参加暑期数学建模培训,暑期培训结束后,考核优秀团队获得全国竞赛参赛资格。

六、竞赛其他说明

1、参训队员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2、有意愿参赛的同学请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不定期与指导教师交流。

欢迎各位同学按相关规定报名参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待你的加入!


 

教务处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38


 

附:2024年部分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2、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

3、竞赛时间

9月中旬

4、竞赛方式

学校组织培训选拔,统一报名参赛。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不超过3人(须属于同一所学校),专业不限。

5、参赛条件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经历,或通过学校的培训选拔考核。

6、竞赛官网

http://www.mcm.edu.cn


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主办单位

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

2、时间安排

每年1-2月份,具体时间待定

3、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每组参赛人数不超过3人。

4、参赛形式

学校组织培训选拔,统一报名参赛。

5、赛题类型

竞赛分为两种类型,MCMICM,两种类型竞赛采用统一标准进行,一共分为6种题型,任选其一完成比赛。

MCMA(连续型)、B(离散型)、C(大数据)

ICMD(运筹学/网络科学)、E(环境科学)、F(政策)

6、竞赛官网

https://www.comap.com


三、MathorCup数学应用挑战赛

1、主办单位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2、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4411

竞赛时间:20244128:00 4169:00

3、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可以自由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伍人数可为1–3人,参赛队员必须全部为在校生,允许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但不允许跨校组队。

4、参赛形式

学校统一组织,自愿报名参赛

5、竞赛官网

http://www.mathorcup.org

 

上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于2023级拟转入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4年转专业流程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3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校ICP备03110号